踢走煩悶抓住文化創意

更新日期:2007-08-14 記者:王炳南

將自己的東西打破再重組,才能在新的思維中激出火花,也才能被外人所接受與感動,而有趣的創意,踢走煩悶,讓你生活更有生命力!

現今社會裡每個人在無形的大氣壓力下活著。更慘的是,現在的臭氧層又破了個大洞,破洞非但無法釋放壓力,還讓氣溫不穩定,就如同許多人不穩定的情緒一樣。日子再過下去,大家一定愈來愈抓狂。「生命會自己找出路」、「當上帝關了一扇窗,必會打開另一扇窗」。於是,創意設計也一樣在激烈的商業氛圍中找到了出口,延伸出創意市場的商業模式,來滿足或安慰療癒現代人苦悶單調的生活。

有趣、好玩、新奇的創意物件,一一被開發出來,讓人們在鬱悶的生活中,找到趣味的抒發口。

「好玩」商品無極限

想想如果好玩的東西常常伴隨在我們的生活周遭,那不是也解救了我們煩悶的生活。

從早期單調的小蜜蜂、小精靈到現在最火紅的Wii,電玩的產業發展,深不可測的持續發燒,可以想見那「好玩」的極限a有多大。公仔部隊的大舉入侵,從小孩到大人,無一不被征服。

小時候的平面動漫,到現在的3D立體動畫,再加上一系列周邊商品的行銷推展,讓人們瘋到最高點。這都是抓到「好玩」的心裡,一路玩下去,也一路把人們帶進玩樂無止盡的境界。好玩的事潛藏在我們的食衣住行育樂當中,只要你能用有趣、歡樂、好玩的心去體驗、去開發,它是無處不在的。

而這也是讓創意人員一舉成名的好時機,只要你夠怪、夠新奇、夠有話題性,那焦點就永遠會在你身上。

好玩點子揮別苦悶生活

去餐廳,不就是去吃飯嘛!如果這麼想那就太小看吃飯這件事了。台北忠孝東路的「蔥花欣葉小廚」,就不只是讓人飽,還加了些好玩的事在吃上。他們將菜單的名字加入「好玩」的創意,像「青龍皮皮挫」就是日本糯米青椒加上炸皮蛋的創意料理;而「疲勞轟炸雞」則是酥炸雞軟骨。這樣的創意菜名,讓人除了吃飽,還留下了有趣的記憶。

香港郵局發行了一套英文字母的小郵票,寄信人可以用字母拼成自己的名字,或想傳達的句子。讓郵票在寄信上,不只是郵資,更將郵票的使用,藉由「好玩、有趣」的創意,貼近到傳遞、個人化的意念裡。如果台灣也能以「ㄅㄆㄇ」的注音符號出一套郵票,不僅有趣,也更加具有台灣的獨特性,那會是多麼好玩的創意啊!其實,好玩的事不僅與我們共處,這些好玩點子的來源,也隨時充斥在我們的生活圈。只是在我們傳統的教育制約下,大家都以嚴肅、忙碌、保守的觀念將之隔離,沒有開放自己去接受這些有趣創意產生的可能性。如此,好玩、輕鬆的有趣創意,自然不會被感應到。反觀歐美國家的生活態度,他們鼓勵人們天馬行空的想像,也因為愈開放,獲得的生活資源更多元化,提升了生活品質。

開放的心讓創意不間斷

再談到這幾年很被重視的文化創意。所謂的文化創意,就是在保有區域性、地區性的特質與文化資產下,發揮其創意。畢竟一味追求外來的事物,只能擁有表象上的滿足。然而在進行文化創意的發展中,需將自己的東西打破再重組,其文化創意的東西,才能在新的思維中激出火花,也才能被外人所接受與感動。

如果只是守著舊東西、舊思維、舊模式不放,到頭來只是娛樂了自己而已。但開放也不能開放到沒有自己的想法,如果這樣也是件可悲的事。

兩者之間的平衡點要如何拿捏,就要靠自己在過程中不斷去體驗與修正了。

時尚的台北信義商圈裡,到處可見有趣、好玩的事物,也就是這種包容的特質,讓台北街頭不難看到「混搭」裝扮的男女。他們身上總是滿滿的圖騰、品牌與豐富的色彩,這也是活力、好玩的表現精神。長期下來,便能引發這些人在接觸創意事物、設計元素的豐富體驗,未來的人生才會有不一樣的創意與想法。

這並非刻板教條下所能得到的,或許在混亂的過程中,會讓一般人學會更多的包容與尊重。然而這種包容性與國際觀,已讓現在的年輕創作者身上,展現更多元性的表現與空間,未來的發展才能更為寬廣。而鼓勵好玩的創意,就像鼓勵整個社會更具有生命力,這種感覺真好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atti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